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自由時報 - 中資壓境 台灣獸醫業難生存

中資壓境 台灣獸醫業難生存

〔記者蔡清華、黃旭磊/高雄報導〕兩岸簽署服貿協議,開放中國來台經營獸醫業,「台灣的動物醫院以小型為主體,很難抵擋財大氣粗的經營者進來」,在高雄市岡山區開業的獸醫師鄭賢義憂心,在競爭條件不對等的情況下,開放中資入台後,台灣的執業獸醫將更難以生存。

「帝大寵物美容學苑」負責人蘇文盛 表示,台灣寵物市場為證照制,B、A級以上寵物美容師的技術比中國扎實,也常獲邀到中國任教,可能不受影響,但助理、基層美容師薪資低,目前南部地區小型犬洗澡收費三百元、美甲美容七百元,簽署服貿協議、開放對岸來台設店,背景雄厚的中資若殺價競爭,包括獸醫及寵物市場都將遭受衝擊,若中國基層人員也隨店入台,台灣相關從業人員工作權將毫無保障。

寵物市場工作權將毫無保障

他認為,雖然目前中國寵物市場競爭力還不及台灣,但業界擔心,經過幾年的交流後,對岸很快吸收台灣的技術與經營手法,反挾龐大財源爭奪台灣市場,單打獨鬥的台灣業者恐將不堪一擊。

根據高雄市動保處統計,高市共有二百廿七家動物醫院,超過四分之三集中於合併前的原高雄市區,偏遠鄉鎮如那瑪夏、內門、六龜等地區一家也沒有,有高度集中化情況,都會區成為業界競爭的主戰場。

因應金字塔頂層飼主的需求,在都會區開業的動物醫院,甚至已「專科化」,有專為狗狗植牙、針灸、行為矯正或製作人工輪椅,有些動物醫院的外觀,讓人根本分辨不出是人的醫院還是寵物醫院。

擔任原高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多年的鄭賢義指出,台灣的寵物市場、動物醫院與台灣的M型社會類似,有能力願意為寵物花大錢的飼主雖然不少,但偏鄉地區很多飼主不願意花幾百元為貓犬施打基本的疫苗。

部分「一人醫院」更難競爭

鄭賢義說,除了少數規模較大的動物醫院,台灣絕大多數的動物醫院規模都很小,平均每月執業收入在十五萬元以下,部分甚至是「一人醫院」,從掛號、看診、打針、開刀均由獸醫本身包辦,他們對社區的動物也具有一定的照護功能,面對國內大型醫院已難以招架,怎麼有能耐與跨國集團競爭?

業界指出,現今台灣的動物醫院已經很難生存,剛畢業的科班獸醫月薪頂多三萬元,資深的獸醫師也僅有五、六萬元上下,很難出現高收入的名醫,實質的競爭力在於寵物美容、食品等周邊商品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sep/3/today-fo2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